10/18 2021
環保與健康

什麼是PM2.5? PM2.5是空氣中的懸浮微粒,卻是人們肉眼看不到的

空氣中存在許多有害人體健康的汙染物。其中飄浮在空氣中類似灰塵的粒狀物,稱為懸浮微粒(Particulate matter)。若已懸浮微粒之粒徑劃分,粒徑小於貨等於2.5微米(μm)就是一般耳熟能詳的PM2.5。
PM2.5可懸浮於空氣中達數周之久,而且其傳送距離可超過1000公里。對人們健康的威脅實在不容小覷。

懸浮微粒是看不見的「健康殺手」

懸浮微粒進入人體的管道是經由鼻子及咽喉。通常粒徑大於10微米(μm)的微粒會在鼻腔內阻隔掉。但是小於10微米(μm)的微粒則會輕易由氣管、支氣管進入人體內部。當懸浮微粒進入肺部後,造成對人體健康之傷害會依微粒粒徑大小及化學特性而有所不同。

PM2.5導致各種疾病

根據各方面流行病學術研究結果顯示,PM2.5易附著戴奧辛、多環芳香烴及重金屬等有害物質。長期吸入可能引起過敏、氣喘、肺氣腫、肺癌及心血管疾病等。無論是長期或短期暴露在高濃度PM2.5環境下,都將提高呼吸道疾病甚至死亡之風險。尤其是對於敏感性族群之引響更為顯著。